— v我5kw助力跑路 —

【椿湫】偏离原作的脑洞

    关于大鱼海棠,这个故事,这部电影。它的上映,上映前于人无比的期待,上映后却有一些失落感。

    我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有这种心情,因为宣传片、印象曲带给我的印象和电影所表达的有一些出入。而且电影所表现出来的、我理解到的,是一个残破的、逻辑有点牵强的故事。

    我想跟着官方写同人,但内心忍不住想要重新写一个逼死官方的故事。

    前天(9月23日)晚上,我心血来潮刷B站椿湫视频,看见一个叫“【椿湫】[预告混剪]我以为大鱼海棠的故事是这样的”的视频,我觉得up主说出了我的心声。

    而里面一条弹幕:“我记得零四年的时候湫才是那条鱼”它激发了我蛰伏已久的脑洞——听《大鱼》的时候,我就一直以为这个电影讲的是椿和鲲的故事,虽然电影讲的确实是他们俩的故事没错,但是看完我觉得鲲仿佛是个多出来的角色。

所以这个脑洞,叫“《大鱼海棠》预告片及其印象曲《大鱼》的同人文”。

 

 

【注意】私设湫就是那条鲲,电影中的人类男孩“鲲”不存在。

如果这样可以接受的话...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就讲一讲设定和大纲(完整故事我可能没时间写完):

 

 

 

上古世界有两种“神”。

一种是小神,他们掌握万物生长、水火、朝霞日暮......

一种是大神,他们可控四季变化,时间流逝......

小神是海里的“鱼”,大神是天上的“鸟”。

 

(电影里面,天神掌控一切,神掌控人界,神要去人间七日查看他们掌控的自然规律,那么,湫可能就是去神界查看他们天神赐予的规律的)

 

人就是海天之间世界的生灵。

 

[有些鱼生来就属于天空]/[大鱼的翅膀已经太辽阔]——湫(不管因为什么)在海界,被椿救了灵魂,而所有不是海界的生灵在海界的灵魂形态都是鱼,这条鱼被椿养大,越来越大,原本仿佛鱼鳍的双翼日益辽阔,最后椿说:“你走吧,飞去你该去的地方/你原本的地方。”

[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,八千岁为秋]——椿为了送走湫,惹了祸,比如海水倒灌什么的,然后她为了解决自己的烂摊子,化成了一颗树(世界树什么的好像是西方的东西?),对于这棵名为椿的树来说,一度春秋有两万四千年,时间于她而言是流逝缓慢的;同时,这也一定是一颗贯穿海天人三界的大树,一个类似于“凤栖梧桐”的树,只不过陪伴她的是大鹏鸟。

 

(电影里面神死后变成大树、凤凰,这里刚好椿死后变成大树“椿”,湫在由死重生的时候是一只大鹏鸟,而传说凤凰有两个孩子即孔雀和大鹏鸟)

 

故事:

电影版改,湫来海界成人礼,椿去人界成人礼(查看他们掌握的自然规律)。椿在人界有难,湫违反规则(直接干涉人界)从海底飞上去救她,结果因为强行穿越海天之门,他挂了。因为是在人界死的,所以灵魂归到海界(神界),椿去把他带回家,因为毕竟是天神,所以设定灵婆没有做阻拦,也没收灵魂。

这样一来的话,这个版本的剧情里面[你遇见一个人,犯了一个错,极力想要挽回它,到最后才发现你根本无力回天]这句话说的就是湫了。

藉此,我设定湫去救椿之前找过灵婆,灵婆对他说的上面那句话。或者,湫没有去找灵婆,他是直接飞上去的(青梅有难不顾一切......),那么这句话就没有出现在剧情里面,或者只能成为一句灵婆或者湫年老后的感慨。

 

这个故事情节推到这里勉强通顺了,但是还有很多问题:1、最后付出一切天地同寿的变成了椿,而非电影里面成为灵婆的湫;2、同样的问题,达不到湫带着椿跳崖说会“化作人间的风雨,一直陪伴着你”的震撼效果;3、没地方让湫喝醉对着空无一人的瀑布大吼“你以为你接受的是谁的爱......”这句经典台词......

 

其实我还有其他版本的故事线脑洞,设定都一样,不过都还没推通,就先不放上来丢人现眼了。

 

 

我先去洗个澡,有缘再填。

2017.9.25

晚上11:11

于宿舍

 

 


评论
热度(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